不專業之掃地機器人比較評論

從結婚到現在五年多,我們家總共換了三台機器人
剛好最近有朋友在問我對機器人的評價,所幸乾脆寫在這紀錄一下
此篇完全沒有專業的規格比較跟產品介紹,
純粹是使用者個人心聲及感想。
每人使用方式不同,就請斟酌自己的使用方式,再看您們要買哪一台囉!

機器人好不好用,牽扯到格局
先來介紹一下舊家格局長這樣:

基本上就是長方形格局。(實際上應該算是L型啦)
對於尋找路徑,或規畫行程,對機器人來說都是最方便簡易的格局設計。

現在租屋處格局:
格局比較方正,可是我覺得對於機器人導航似乎沒有那麼方便?!尤其需要燈塔的,就真的要好好想想該怎麼放,才會達到最佳打掃效果....

再來說我的三台機器人分別是:
iRobot roomba571、EMEME Tulip100、LG VR6270LVM

先來從元老iRobot 571說起。(以下照片都從網路抓的)

這台聽說現在停產了,最近也沒去追他新的機型,也不是很知道他們的差異在哪。
不過分區模式似乎都還是靠燈塔指引跟分割掃地區塊。
當初初用他時覺得他好好用啊!!!
因為舊家分區好分,沒有朋友或我婆家那樣,機器人常常找不到基地台的情形。
唯一比較麻煩的是清垃圾的時候,需要我耗費很久的時間去把毛髮等等挖弄出來
來看看他的背面及集塵盒:
一個邊刷,中間有大毛刷跟橡膠刷(我亂取的名),這邊非常容易卡大量的頭髮,所以要清很久!!有多難清,可以從我抓的照片那個網址,點進他們的部落格看,就會更清楚囉!
 
(照片出處:http://52maria.blogspot.tw/2012/06/roomba-irobot-model-571.html)

集塵盒長這樣,紅色的地方拉開有個濾網。剛開始還好,可是後來吸力變弱,明明集塵盒也沒甚麼東西,但是灰塵常常卡在濾網跟口口進不去...
 
(照片出處:http://housegogo.blogspot.tw/2009/09/irobot-571.html)

在使用他的期間,基本上是都還算滿意的。
後來換掉他的原因是,有天他的電池出現充不飽的現象,常常充飽了,可是才跑一下就又沒電了,那時用了一年,我想大概是電池壞了,就去買了一個新電池,可是換上去,變成error的符號!當時還把電池又寄回去廠商,他們實測後說,電池沒問題,但是他也說不出為什麼舊的電池可以讀的到,新的讀不到,有可能是主機板有點秀逗。因為過了保固,修要錢啊!我們自己也測了老半天,發現只要拿紙卡緊,還是能免強使用,就這樣又撐了一年,一直到燈塔兩個都雙雙掛點,老娘我不爽了,也不想修了,乾脆整組換掉他!所以他在我家的時間存活率記憶中好像只有兩年左右...非常的低........

要我說 iRobot 跟另外兩台比較最大的優點是什麼?
1.靈活性高。
你今天覺得哪裡不乾淨,隨時可以按中止,高興把它搬到哪就搬到哪。
2.定時清掃設定較多。
其他兩台的定時只有單個設定,所以設定了就會天天打掃,irobot的清掃設定是一個禮拜的,我可以讓他兩天掃一次,三天掃一次,甚至每天按照你的生活時間設定都可以~

至於最大的缺點咧,就是....吵!
所以每次安先生在家,他肯定會把機器人按掉,不讓它工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介紹的是 EMEME Tulip100
這台是某天去逛百貨公司,遇上推銷員在推銷,說這是台灣本土自製的機器人!價格不貴,記憶中不到一萬,應該是9990之類的,然後家中 iRobot 已經掛點,這台長相又美觀,我們在攤位前猶豫了好一陣之後就敗下去了....
瞧,這紫色多迷人!可實際上的紫色沒那麼淺,是很深的紫,可是"看起來"還是挺有質感的。
 
剛用時,覺得他很安靜,可是感覺比較笨,按個Home鍵,他會鬼打牆好一陣子才找到基地台,常常我會受不了,直接把它抱到基地台前,讓他回家。
一開始還堪用,雖然吸塵力感覺沒有irobot來的好,不過至少走路走起來不要有沙沙的感覺就ok。但,後來寶寶東西越來越多,你就會發現他每天都回不了家,最常被絆住的東西,居然是...電風扇!!!把他抱下來按繼續,它還是會一直往電風扇那兒衝,我實在不懂為什麼,笨到後來我就把它冷凍了....

它的集塵盒長這樣:網站上說可以直接拿去水龍頭洗...  背後長這樣:有兩個邊刷
   
(照片出處:http://www.van698.com/thread-136826-1-1.html )

他們的強打星是下面這個濾心,有多項專利認證,說可以透過這個濾網轉換負離子淨化空氣...除了掃地之外,你還可以把它直立起來當空氣清淨機使用。我是沒這樣用過,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關係,所以這顆濾心特別難清!!真的太髒乾脆直接換一顆比較快。(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建議一個月更換一個)

最後也要總結一下它的優缺點:
優點:
1. 耗材便宜,濾網一個199,邊刷兩隻199,跟irobot比起來這價格真的是佛心來著!
2. 跟iRobot比,相對安靜許多!
3. 有完整的售後服務教學
雖然我沒用過,不過據他們說法,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打通電話,電話上無法解決,他們都會派專人到府服務喔!

缺點就是...比較...笨...囉!XD
另外,新的101機型似乎也可以掃地拖地一起了,有沒有變聰明點就不知道了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要介紹的是LG VR6270LVM
 
當初在486部落格看到它介紹這台似乎頗威,剛好婆婆的機器人壞掉,我就去買了一台給他。第一天在婆家試驗,看他直直朝我婆婆最裡面的房間衝進去,掃了一陣,想說試過了,等明天再仔細掃,就按了Home鍵,本以為它也會鬼打牆一陣才會找到基地台,沒想到,它居然毫不猶豫,直直掉頭,往基地台直衝而去!!!
我看到這現象傻眼了!它也太聰明了吧!!!
不過因為前陣子才買了EMEME,雖然它被我冷凍了,可是總覺得再敗下去,要剁手指了,於是就忍住了....
幾個月後,某天跟安先生去逛costco,我逛我的,安先生逛他的,過沒一陣子,他衝回來跟我說,剩下最後一台LG機器人,要不要?!關鍵字:最後一台!我說,阿,先把它搬上車再說,到結帳前都可以猶豫。猶豫猶豫猶豫的結果,就是推去結帳了 =  ="

以上是前言兼廢話,接下來要說感想了:
他來我家不到一個月,可是,使用後的感想,沒有一開始來的好。
首先要說,它真的非常安靜,比EMEME還安靜,可是,怎麼說呢,一來我家東西真的太多了,因為現在在租屋處,一直覺得是臨時住的地方,收納都沒做好,東西都隨便丟,直到現在將近一個月,他自己乖乖回到家的次數應該一隻手數的完......不過這有一大半是自己的問題,不能怪罪機器人。但是他也常常會卡在桌子底下,或是角落,這只能說你要用機器人,那你的家具就真的要慎選.....

但另外一點,就真的要好好考慮了。
LG這台,是個相當聰明的機器人,他是真的會記憶路線的!也就是說,你無法在他工作到一半,把它搬走,他在那裡死掉,你記得就要讓他在哪裡復活!不然他會找不到回家的路!
找不到回家的路誇張到,即使你把它放在基地台前了,他還是會無視於它,這我就不是很懂它的機制是什麼了,所以它打掃的時候,也會把基地台撞來撞去,這點我一直覺得很莫名。因為基地台不是應該會發出某種訊號,讓機器來繞過它嗎?@@....

總之,假如你家很大,收拾得很整齊,雜物不多,那這台肯定是你的最佳選擇,因為輕輕鬆鬆按一鍵,它自己會掃到底....可是雜物多的我家,我覺得它跟EMEME的好用度似乎沒差多少,反正都會半路自己死掉 =   =,所以我有點後悔敗了它,早知道就把這台的錢拿去買一台可以吸塵蹣的吸塵器了....

LG的集塵盒在上蓋打開,可以直接提起來,算是很方便清理。可是也因為這個設計,它會莫名其妙掃到一半蓋子就彈開了=  =",我想大概是鑽到桌子下面,硬鑽的結果,壓到上蓋就彈開了吧?????
不知道它上蓋彈開後是不是會自動關閉,因為我人都不在現場,只是回到家看它蓋子大開死在四處空曠處,就一整個莫名....
  

喔,然後這台可以當拖地的使用,它有附抹布,把它卡上去之後,就可以拖地了....
但是現在也不適合我家,所以至今還未用過這功能...

最後,LG最大的優點:安靜、掃地速度快又確實。
缺點:太聰明了,所謂太聰明是整個太自動化,不能中途有自己的喜好點插入,有時候真的覺得太聰明的機器對我來說會是種困擾 (洗衣機也是...Orz)

綜合以上所說之後,總評比:
價格(貴到低):LG > iRobot > EMEME
性能:LG > iRobot > EMEME (UPDATE!!! 我婆婆用了幾個月之後,跟我反映,LG變成史上最笨機器人,常常出來掃五分鐘就說掃完了,重設也沒用,所以大概要重新排名,變成...iRobot > LG = EMEME了吧?! XDD)
安靜度:LG > EMEME > iRobot
清潔力:LG = iRobot > EMEME (清潔力來講我覺得LG跟irobot似乎差不多,只是LG清掃快又確實這點是贏的)
方便清理度:LG > EMEME > iRobot (不過假如撇開EMEME的濾心不談的話,EMEME的易清理度應該大於LG)
外觀:LG > EMEME > iRobot (這題有點見仁見智)

總評比下來看似LG大贏!但是適不適合你家真的要慎思~
我個人覺得:
家裡格局長方,一直線的,沒有太多死角,不會太大的:iRobot
有習慣自己移動機器人,放到一間一間分開掃的:iRobot或EMEME
(如要便宜選擇,EMEME我覺得是還ok,"只要不看著它清掃"<<重點,把它丟進房間掃個15-20分鐘,應該也是可以掃得乾淨的吧!!XDDDD)
家裡大,分區複雜,雜物不多的:LG
家裡小,雜物多,分區複雜:自己辛苦點,還是用吸塵器吧!

基本上有一台好的機器人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是個大利多,沒有機器人的世界等於暴怒!
但那也要機器人適合你才行。不然它幫不上忙,還把你氣個半死,是何苦咧!
其實覺得機器人最好用,不能沒有它的時刻,反而是在舊家用iRobot時,現在租屋處的格局,我就覺得自己吸要比用機器人來的快又方便.....

以上是小的淺見,不負責任評論,不代表你家長哪樣就要用哪一台,用了不好用也不要來罵我窩~~噗

喔,最新UPDATE,在使用LG暴怒了一陣子之後,我把它拿回去給退了!!!畢竟每天回到家他都死在莫名其妙的地方,感覺上幫助並不大啊!

留言

  1. 你好
    因為我也是在猶豫到要買LG還是紫色鬱金香還是要IROBOT
    但LG真的太貴了,我家雜物又很多,請問EMEME你去哪一家百貨公司買到9900這個價錢的阿?
    還有她真的很笨嗎? 我是也很想採用 定時打掃客廳,然後手動抱去房間打掃的模式,
    真的好煩惱到底好不好用
    不好意思打擾你~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不好意思,太久沒上來,現在才看到留言。
      我當初是在中和環球買的,可能當時在做活動,現在新款是多少錢我就不清楚了。
      不要看著他掃,就還好啦,給他一段時間,自己鬼打牆的清掃,基本清潔還是ok的!但是雜物多,是真的很容易被絆住就是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看你寫這不專業評論實在是有夠專業的,讚。再看一次,喔…不是說你不專業而是不專業的機器人! 對就是要有這樣的分析他們才會改進。我也看到賣場上的一些,不是貴死人就是笨,只能說你還沒試到 iclebo arte, 我家買這只, 滿意度 100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Really?!! 等我的機器人掛掉我再來試試!XDD 謝謝你~~

      刪除
  3. 我是用 ememe101,濾芯不一樣了,超好清的,你好像可以買他的濾清部分,這樣就不一樣。我覺得ememe很好用,尤其是他們的客服,服務超優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ttp://www.ememerobot.com/product/goods_detail.php?goods_id=11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然後建議在他的濾心前面剪一塊和濾心一樣大小的3M濾紙放著,那樣濾心就幾乎清洗和更換。我是這樣用的。

      刪除
  5. 原來如此!新的濾心看起來好用多了!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